English

当个“全能”夫人

2000-06-18 来源:生活时报 夏坚德 我有话说

不管工作怎么样累,在家里我对自己的要求仍是——全能。

邻里街坊许多人见我总说:“别惯着他,累垮了自己他还说不定甩了你哪。划不来!”

我在心里笑。爱干活的女人有两种:一是奴隶,被动受苦;另一种是主人,主动承担。形式不一样,心境则大不同了。再说,孩子是人家姓氏树上的果,能力却是自己走天下挡风的墙。甩我?十年家务锻炼,百技不压身。我离开他有千家万户可以进,他离开我则寸步都难行。我苦吗?心有明镜高照,很乐呢!

不会干家务的哪一样,都是苦恼。做饭、洗衣、整理房间、购物、带孩子,诸如此类的种种不会,人生就很遗憾。常常有这样一句话可以为人们互相掩饰,即:“这人什么都好,也就这一点不行。”于是男人迁就了女人,女人就努力去互补男人,不会的一生不会,苦恼之外有苦难言,恼怒自己恼怒别人恼怒一生。

不会就学嘛。人就怕思想通,就怕认得真,就怕特持之以恒。点点滴水可以穿石,千均铁杵可以磨成针,百日之寒就是一个大考场。你可以努力选学多门功课,力争当个“学士”、“硕士”、“博士”、“博士后”,学无止境,何乐而不为呢?与其让父母、丈夫、妻子、子女、同事、朋友们总指责你庇护你,倒不如把自己的生活缺点整理出来,列成表,逐日逐月逐年像攻克堡垒和难题一样,去个个击破,苦尽甜来,获得漫天赞扬,掌握人生的主动和能力。

这样活着,多美!

有了乐观的思想,干活也不累,身体也蛮好,件件事情都有趣。

说起来人都是很自私的。我干活实质就是为自己。许多丈夫活得不明白,得了享受就以为活成为家中之王霸之神仙,其实很是自己害自己。

女人们,当个“全能夫人”吧!这样干家务看丈夫养孩子,感觉一定全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